器材介紹

木管樂器 woodwind

短笛Piccolo

長笛Flute

樂器介紹:
 
短笛(piccolo),是長笛家族的一種變種樂器,名稱源自義大利文「flauto piccolo」,長度為普通長笛的一半。音域則比長笛高一個八度,所以部份義大利作曲家亦會以「ottavino」來稱呼短笛。

樂器介紹:

長笛是現代管弦樂和室內樂中主要的高音旋律樂器,外型是一根開有數個音孔的圓柱型長管。不同材料的長笛完全根據演奏者的愛好選擇。但是在樂隊中應該統一使用一種長笛,以得到最和諧和飽滿的音響效果。

豎笛Clarinet

低音豎笛Bass Clarinet

樂器介紹:

單簧管(又稱豎笛黑管),是木管樂器的一種,是從夏盧摩笛(法語:Chalumeau,一種古代的單簧低音樂器)發展而來的,形成於17世紀末,很有可能是由德國的長笛製造家丹納(Johann Denner,1655年--1707年)所發明的。

樂器介紹:

低音單簧管是由普通單簧管所演變出來的一種變種樂器,除其外形較大外,結構、指法和演奏技巧和普通單簧管大致相同。音色相對較為低沉,弱奏時則展現柔美特性,強奏時音色則具有魄力,最初出現於交響樂團時,通常由一名單簧管手兼任,但現時更多機會是由一名樂手獨立於其他單簧管之外。

中音薩克斯風 / 次中音薩克斯風 /上低音薩克斯風
Alto Saxophone / Tenor Saxophone / Baritone Saxophone

雙簧管OBOE

樂器介紹:

薩克斯風(英語:Saxophone)是一種木管樂器,但是管體通常是用黃銅製造,使得薩克斯風同時具有銅管類樂器的特性。有意思的是這點常造成歸類上的分歧。從發聲原理上來看薩克斯風和同樣使用單簧片的單簧管更接近,所以一般歸類為木管樂器。薩克斯風同時也是一種移調樂器,常見調性為降E和降B,也有C調和F調。薩克斯風以其煙斗狀的外形為人所熟知。

樂器介紹:

雙簧管(英:Oboe 、意:Oboe 、法:Hautbois 、德:Oboe 或Hoboe )因為發音的吹口部份用二個蘆竹片合成而被譯成雙簧管(註)。
它是木管樂器中較難吹奏的一種,因為它的兩個簧片成為兩面相等的形狀,
必須輕含在口唇中而得不到任何依靠。整個樂器得要完全由雙手支持著,
致使運指上多少受到一些約束。此外在吹奏時氣用得並不多,
演奏者常處於類似一種憋氣的情形,也是它的難題,所以雙簧管是比較難奏的木管樂器。

 

銅管樂器 Brass

小號Trumpet

法國號France Horn

樂器介紹:

近代最常見的小號為B♭調小號(降B調),亦有C,D,E♭,E,F,G和A調的小號,也是銅管樂器當中音域最窄的樂器。而管弦樂團中最常見的是小號譜為C調,因此小號手需轉用C調小號或使用其他調的小號然後轉調;而C調的小號管身較短,吹出的音色較嘹亮。

樂器介紹:

法國號(或稱圓號)的名字乃是起源於18世紀的英國,而其發展更是起源於德國,和法國並沒有很深的淵源,因此正確地說來,法國號應該改稱德國號才是。一般說來,現在較常用的法國號依調性來分可分為F調,降B調及雙調三種。

長號Trombone

低音號Tuba

樂器介紹:

長號,英文:Trombone ,又名伸縮號伸縮喇叭,是銅管樂器的成員之一,利用一條可以伸縮長短的彎管來發出高、低不同的音調。
長號改變音高的方式不是按鍵式的活門,而是以右手前後拉動滑管,是所有管樂中唯一以此方式演奏的樂器。

樂器介紹:

大號(亦稱「低音號」,「低音大喇叭」或「土巴號」),是一種低音銅管樂器。大號在管弦樂隊、管樂隊等西洋合奏團體中經常使用,是音域最低,體積最大的銅管樂器。

細/粗管 上低音號Baritone / Euphonium

樂器介紹:

上低音號(Euphonium),一種銅管樂器,一般由黃銅、磷銅等製成,常見於管樂隊編製中。
上低音號形狀比低音號小一些,音階比低音號高八度,比法國號低四度。上低音號又細分為粗管上低音號(Euphonium)和細管上低音號(Baritone Horn)。

 

打擊樂器 Percussion

木琴Xylophone

爵士鼓Drum Kit

樂器介紹:

木琴是打擊樂器的一種。將木製琴鍵置於共鳴管之上,以琴棒敲打以產生旋律。琴鍵排列方式類似於鋼琴鍵盤。一般所指的木琴為高音木琴,琴鍵較窄,音域較高,音色清脆。另有馬林巴。

樂器介紹:

爵士鼓(Drum kit, Drum set),又名架子鼓,是一套打擊樂器的複合體,集合多種打擊樂器為一身,主要在搖滾樂、爵士樂中被應用。
爵士鼓的基本組合包括了大鼓(Bass drum)、小軍鼓(Snare drum)、兩個中鼓(Tom-tom)、一個落地鼓(Floor tom)、腳踏鈸(Hi-hat cymbal)和兩片銅鈸(Cymbal)。其中銅鈸分爲碎音鈸(Crash Cymbal)、曡音鈸(Ride Cymbal)以及發出效果音的中國鈸(Chinese Cymbal)、水鈸(Splash Cymbal)等。

大鼓Bass Drum

邦哥鼓Bongo

樂器介紹:

大鼓 (英語:Bass Drum, 義大利語:Gran Cassa, 德語:Große Trommel),泛指體積較大的雙皮鼓。在西洋敲擊樂器中較常使用。兩邊鼓面原來用動物皮革製作,近年已全改用塑膠或纖維鼓面。鼓桶原來用木製作,現在和定音鼓、小鼓一樣,都改用較輕的合成纖維材料製造。

樂器介紹:

邦哥鼓是鼓的一種。多為兩個一組,直徑及高度均約為三十公分。常用於拉丁音樂。
邦哥鼓英語稱bongo。因多為兩個一組,所以常見為複數形bongos

康加鼓Conga

雙面鈸Cymbals

樂器介紹:

康加鼓是打擊樂器的一種。一般為直徑四十公分,高度約為一公尺之鼓。常見為兩個一組。
康加鼓英語稱Conga。因多為兩個一組,常見為複數型Congas

樂器介紹:

一個歷史聞名專業銅鈸製造地Turkey,運用古老傳統的手工所精製出來的銅鈸,遍及全世界。在Istanbul這個城市裡有專業人才不斷的研發進步,凱 德森實際深入了解銅鈸的特性,並與專業演奏家研討選擇之後,特別推出Cadeson Handmade in Istanbul一系列的手工銅鈸。
Rock系列:它是屬於重金屬搖滾樂喜愛,在室外演出有雄厚堅實有力的特性,是適合在環繞舞台的最佳選擇。
Original系列:它是屬於古典傳統系列,適合在各式各樣的音樂會及錄音室專用,銅鈸的音色乾淨、渾厚是室內演奏的最佳選擇。
另外有Jazz Ride 21"是新的選擇,為爵士樂專用銅鈸。

響板器 - 腳踏鈸Hi-hat

定音鼓Timpani

樂器介紹:

腳踏鈸:做固定拍子打點用,有13、14、15吋等幾種直徑,普遍通用14吋。腳踏鈸用架子立於整套鼓的左邊,演奏的方式除了用踏板控制上片和下片的開合之外,亦可用鼓棒打擊。

樂器介紹:

定音鼓是打擊樂器的一種。由鼓面和鼓桶,以及鼓槌組成。鼓面原來用動物皮革製作,50年代發明了塑膠鼓面。鼓桶原來用銅製作,現在通常使用比較輕的合成纖維材料。定音鼓是管樂隊或交響樂隊中的基石。

風鈴附架Wind chime

木魚Blocks

樂器介紹:

風鈴通常是一列或兩排並列,由常漸次變短的金屬管製成,金屬管又分空心館與實心管兩種,垂直至於框上,用金屬棒或鼓棒敲擊。

樂器介紹:

木魚,一種木製樂器,通常為圓型或長方形,內空心作為聲音共振之用。讓它發出聲響的方式是敲它。依照聲音的高低有不同的大小的木魚,體積越大音高越低,現亦製作有將各種音高木魚連結在一起的樂器,以便於演奏,除在國樂團中被使用之外(一個樂團一般設置五個木魚),一般生活中常用於佛教的宗教音樂,用於儀式唸經等場合。

室內小鼓Snare Drum

響棒Claves

樂器介紹:

小鼓Snare drum,又稱小軍鼓響弦鼓),是一種具有響弦Snare)橫置在鼓面的打擊樂器。 常出現於軍樂隊、管弦樂團、管樂團等,以一線或者低音譜記譜。

樂器介紹:

用堅硬的木質木材所做成,如玫瑰木、櫸木、非洲硬木、黑檀木、楓木等,響棒必須兩枝為一組,一枝為打棒,一枝為響棒,響棒輕握在左手指尖上,以手心作為共鳴箱,右手握著打棒,敲擊在響棒上產生音響,慣用左手者則相反。Clave 在西班牙文的字意是(關鍵)的意思,當然在拉丁音樂中,響棒就如同西班牙文原意中有著重要及關鍵性的地位,尤其在古巴音樂中更是佔有最重要的地位,所有節奏樂器是以響棒的節奏作為中心基礎節奏,再加以變化,響棒在古巴音樂中可稱為有聲的指揮。

沙鈴Maracas

三角鐵Triangle

樂器介紹:

"沙鈴"原文為Maracas,音譯名為『馬拉卡斯』,又稱為『響葫蘆』。它是早期的印第安原住民留下的樂器遺跡,也是現在拉丁音樂的主要樂器。

古巴非洲音樂的突出特點是強調節奏勝於旋律、節奏複雜而變化多端,也因為重視節奏,因此產生富特色的古巴節奏,用各式民族敲擊樂器來強調其基本節奏。

樂器介紹:

在古代希臘和埃及的壁畫中,已可看到和三角鈴類似的樂器。三角鈴是用一根鐵條,彎成等邊三角形,而其中一角並沒有銜接。演奏時,用一條繩把它吊起,拿一根小鐵棒敲響。

三角鈴發出的聲音非常清脆,而且晶瑩透明。它可以使樂曲增加細緻的色彩,協助加強拍子和節奏感,也可以給戲劇性的快速音群加上明亮的效果。

響板Castanets

鈴鼓Tambourines

樂器介紹:

每對響板是用兩片貝殼狀的硬木製成,由一根線把硬木串連。線上還可以把拇指插入,運用中指等的動作,使兩片響板碰響。近代管弦樂團中所用的響板,已改用木柄裝置,舉手搖動,即可擊出聲音。響板發出之空洞的卡塔聲,正如西班牙音樂和舞蹈所具有的特殊節奏那樣,也屬於純粹的西班牙風味。

樂器介紹:

鈴鼓是一種單面的皮鼓,其框上開著若干圓洞,再安裝活動的圓銅片。鈴鼓能發出明朗熱鬧的聲音。這種樂器經常和響板一同於西班牙音樂中使用

鐘琴glockenspiel

鐵琴Vibraphone

樂器介紹:

鐘琴(德語:glockenspiel ,英語:glockenspiel,亦可簡稱為 bells,香港稱為鐵片琴,但容易跟另一種敲擊樂器鋼片琴混淆。)是一種有固定音高的打擊樂器。將不同音高的金屬片按鍵盤樂器的琴鍵排列好,然後鑲於支撐架上,並以琴棒敲打琴鍵發聲。由於能產生不同的音高,鐘琴能如一般的樂器般, 可以奏出旋律。

樂器介紹:

鐵琴又稱鐘琴其構造原理與木琴相同,只是將硬木板換置成鋼鐵製的音板,用小槌敲擊發音,聲音輕脆,餘音短促,音域沒有一定,小型的為兩個八度,大型的為三個八度,實音比記譜高兩個八度。如果將鐵琴的各金屬音板下裝了電動裝置的共鳴管,此種樂器便稱為「震音鐵琴(VIBRAPHONE)」,又可稱為顫音琴,一般音域為三個八度。震音鐵琴就像是一台小型直音式鋼琴,當電流通過共鳴器上的金屬圓盤,則會使的聲音發出規律,另外更可利用樂器下方的踏板來控制餘音的延續或停止。

 

串珠鈴  Cabasa

 

阿哥哥鈴  Agogo Bells

樂器介紹:

起源於非洲是由葫蘆或椰子外殼刻有紋樣,並在四周圈上鬆鬆的,一串串珠子連結在一起的樂器,它是非洲音樂和巴西音樂,重要的節奏樂器之一,現在也有一些金屬製的串珠鈴,音色較為清脆。

演奏方式A.右手握著樂器的柄,左手捧著樂器下方,右手來回扭轉使其摩擦產生聲音。B. 右手握著樂器的柄,前後搖動。C. 右手握著樂器的柄,半懸空的來回拋轉。

樂器介紹:

將兩個或三個不同大小及音程的錐形牛鈴用U型鐵條連接起來,U型鐵條通常

是當作握柄使用,除了金屬的阿哥哥鈴之外,也有木質類的阿哥哥鈴,音色較

為圓潤柔和,金屬的阿哥哥鈴通常使用木棒或金屬棒敲擊,木質類的阿哥哥鈴

只能用木棒敲擊。

阿哥哥鈴也是演奏拉丁美洲音樂不可或缺的樂器,尤其是森巴音樂。

牛鈴  Cow Bell

樂器介紹:

原本為繫在牛隻頸部的金屬鈴鐺,現在是演奏拉丁美洲音樂不可或缺的樂器,當然也被廣泛的應用在民族音樂、流行音樂、爵士音樂、現代音樂等,使用方法可拿在手上、架在架子上、爵士大鼓上、天巴鼓上等,牛鈴的組合可單一的、兩個的、三個的、一組的,視個人需求而變,通常使用木棒或金屬棒敲擊。

有一種特殊的牛鈴經過特別調音,有相當不錯的音準,以鋼琴鍵盤的排列方式,可分為一個八度、兩個八度、三個八度等,這種牛鈴就是來自於瑞士阿爾卑斯山的阿爾卑斯牛鈴(Alpine Herd Bell),這種牛鈴被現代音樂廣泛的使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網路搜尋

 

Chinese, Tradi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