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專業

每學期都有來自全台大專院校的同學們參加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在營隊中認識了無限生命、觀功念恩、生命典範等概念。有人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感動;有人改變長久的問題、解決生命的痛苦,確立了生命的方向;有人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感受到生命成長及改變的喜悅。這群人齊聚在校園中,希望將最好的帶給每一個人。而福智青年社就是這一群人持續學習、相約完成理想的地方……

曾有福智青年說:「福青社是陪伴我長大的地方、是我的家。這裡有付出無私關愛的老師、有攜手邁向理想的伙伴們。」這群在校園中用生命的熱情澆灌彼此的福智青年,把臂共行,相互成就每個人最耀眼的光芒,共同彩繪一片交相輝映的璀璨星空。

為了培養追求心靈提升、福智圓滿的福智青年,福智青年社以身心靈為基礎,開展出三大主軸,以各種不同的課程及活動傳達理念:

關心健康,關愛世界

介紹有機農業、蔬食、及種樹善待環境的理念,並傳遞食品、用品、科技等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同學們觀察自己與環境的關係,從「心」出發,關心自己與他人的健康,也關愛這個世界。

《蔬食展》提供健康美味蔬食、有機無添加食品試吃等方式呈現,宣導蔬食救地球以及有機食品的好處。鼓勵每人每天有三次選擇蔬食的機會,用飲食減碳,加入改變世界的行列。

《真相展》以海報、好書、影片、分站解說等方式呈現,讓同學進一步發現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科技用品、食品……等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期望更多人能夠「發現真相,看見希望」,在每一次消費行為採取對對健康、對環境更友善的行動。

《有機農園參訪》有機農友的樸實與勇氣,以及堅持對大地的呵護,令人動容;透過實地參訪,了解生態環境對健康、對大地的重要性與責任感。

創造美好和諧的人際關係

懂得念恩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學習「觀功念恩,待人著想」,學習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欣賞別人,常常感念他人的恩德,並真誠為人付出,創造快樂的人生以及美好的人際關係。

《敬師謝師活動》萬善根本從師出,從恭敬、感恩老師開始,體會恭敬他人對自己的好處,也希望更多人共同參與,讓愛與關懷充滿校園。

《感恩禮讚晚會》將同學感恩的故事搬上舞台,透過戲劇、座談、樂曲表演,與校園師生分享,並邀請父母師長到場,接受同學的感恩與祝福。

《卡片傳恩情》母親節前夕,在校園內掀起一股感恩的風潮,透由校園擺攤,提供免費卡片免費寄送,鼓勵全校師生寫卡片,表達對父母及師長的感恩之情。

建立崇高的生命目標

心靈為主,物質為輔,唯有讓心靈主導物質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崇高的生命格局是一種恢宏的胸襟、澎湃的氣勢與堅定的毅力,年輕人應當把握生命,立定志向,建立崇高的生命目標。

《讓生命最高系列演講》舉辦一系列講座,邀請許多生命經驗豐富的師長來演講,分享生命中記憶金庫的珍寶,因而智慧一點一滴有所啟發。

《義工服務》每年寒暑假,到【教師生命成長營】、【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等營隊擔任義工,每梯次規模皆超過一千人,每年服務人數約兩千餘人。體會到真正的快樂,來自於真誠無私地為他人付出。

目前在以下校園皆已成立福智青年社,還有各校的福智青年都在努力醞釀中,願校園中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都能凝聚起來,共同建立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校園。

Chinese, Tradi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