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紀事

  前身為「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軍樂隊」,平日主要是擔任學校重要慶典司樂,另外已行進樂隊形式,多次參與國慶室外遊行等活動,均獲佳評。改制管理學院後,開始招收男生,改名「銘傳管理學院管樂團」。除了每學期定期舉辦演奏會外,更參與推動校園音樂藝文活動。

  民國八十六年,本校獲准改制為大學,管樂團也隨著更名為「銘傳大學管樂團」。之後更積極地參與台灣區室內管樂合奏比賽,在八十四、八十五學年度榮獲優等獎。在八十七學年度,在張鴻宇老師親自帶領下,與參賽的二十九所大專院校管樂團中,榮獲特優等獎之殊榮,實在是指導老師與全體團員努力不懈之成果。

        從103學年度起更名為「台北銘傳管弦樂社」,除了因更動的指導老師是以指導管弦樂團為專業的原因之外,也希望能招攬到學習弦樂器的學生為樂團增添不同的音色譜出更多元化的樂曲

  歷任社團指導老師:畢學富、郝世喜、韓曙光、張宇鴻、石耀主老師五人均在音樂界頗負盛名。自專科時代續任至今,仍然不減其教學熱忱,平時除了傳授樂器演奏技巧外,更灌輸學生正確之音樂觀念與禮儀。本樂團有今日之成績,指導老師功不可沒。社團現由王秉靖老師指導。

  在這裡可以深切感受到音樂在人身上所做的改變。有許多的社員來時並無特別的專長,完全是憑自己的熱忱、努力,一點一滴累積起演奏的經驗;另外合奏的感覺,也讓社員們體會每一首曲子的完成是多麼的不容易,都要靠每個分部、每支樂器共同的努力,因此能讓社員們學習到團結的重要。

  除此之外,我們演奏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曲子,歌劇魅影、悲慘世界、風中奇緣、獅子王、鐵達尼號、亞美尼亞舞曲、魚舟唱晚、台灣民謠組曲等......為要求多元化,所以各種類型都有,也因此體會每種樂曲曲風、演奏感的不同。無論是中、西、戲劇的樂曲,在這裡都可以培養成員的音樂演奏及欣賞能力。

  我們是校園中一群小小的園丁,快樂辛勤地耕耘一片音樂的田地。期待以「音樂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共勉之!寄望將音樂種子散播在校園中每一個角落,而這份工作也期盼您一同來參與、盡一份心力。台北銘傳管弦樂社邀請您!

Chinese, Tradi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