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問題處理進度報告

 
A0001
同學需在夜間上課,是否是因上下午班級學生數有超收的現象?
已呈至相關處室
課程安排由各開課單位依教師可上課時程及教室空堂協調排訂,請提供確切的上課班級,始可與該開課單位確認。
 
 
A0002
希望能讓學生證能與悠遊卡結合?
已呈至相關處室
關學生證結合悠遊卡相關事宜,本校已經研議多時,唯尚有部分問題未能獲得有效解決方案,為避免造成學生困擾, 目前仍維持現行做法。僅羅列部分問題如:
A. 學生證若不慎遺失申請補發,重製時間至少7個工作天以上(淡江大學為10個工作天,世新大學為14個工作天),且補發費用約200元(國立臺北大學為250元,國立清華大學為200元,聯合大學一般件為200元,急件為400元),相較於學校目前於情況緊急時得立即補發,且費用僅100元,差異甚大,多數學生恐難接受補發一張學生證至少需要一週以上的時間。
B. 卡片遺失時,悠遊卡公司基於學生個資保密,無法由學生或家長親自掛失,必須由學校承辦人員轉送悠遊卡公司進行鎖卡,或由家長或學生簽署同意書,同意將個資轉給悠遊卡公司,始可快速由本人辦理掛失。掛失空窗期的損失由學生負責。
C. 學生退學或畢業,卡片將轉為一般卡,之後若需退費,應逕自至下列二處辦理(一旦退費後悠遊卡功能永久失效):
a. 悠遊卡台北車站客服中心,位於台北車站地下一樓(由台北車站六號出口進地下一樓,誠品書店旁)。
b. 悠遊卡公司校園學生證窗口(台北市敦化北路236號3樓)
c. 若學生證悠遊卡儲值後使用次數不足5次,申請人須另自行負擔退費手續費20元。
 
 
A0003
希望提升處理行政事務的效率
已呈至相關處室
請提供更詳細的說明。
 
 
A0004
希望教務處在幫學生處理事情時的態度能再好一點
已呈至相關處室
請提供更詳細的說明,如人、事、時、地。
 
 
B0001
希望圖書館假日的閱讀時間可以加長。
已呈至相關處室
A:根據圖書館入館人數調查,一般假日入館人數(約100-200人)相對平日入館人數(約1500-2000人)少很多,且圖書館屬於中央空調,一旦開放便是全棟開啟空調,無法分層開放,因此在全校資源考量下,若延長假日開放時間,較無效益。故學校也有配套措施,假日會開放FF自學中心,讓想閱讀的同學有空間可以使用。另外,在入館人口數的調查中,發現在期中考、期末考前一週的假日,入館的人數會增加很多(約1000人),未來將考慮在期中、期末考前一週的假日加長開放時間。
 
 
B0002
希望圖書館的閱覽室桌子可以多增設一些,讓更多同學可以有閱讀的空間。
已呈至相關處室 A:由於圖書館內空間有限,加上根據調查館內閱覽的坐位有將近1050個座位,提供平日同學們的閱讀使用已綽綽有餘,但在期中、期末考時,同學們對座位的需求量突然暴增,雖然館內也會設置長桌增加閱覽位置給同學們做使用,但仍供不應求,因此未來有意願與各學院做溝通,在期中期末考週,開放部分教室做為閱讀室讓同學們使用,以便改善目前座位短缺的問題。
 
 
C0001         
學校餐廳的空調,可否多加開設。
已呈至相關處室
由於跟餐廳簽約的合作為空調電費也是由餐廳自行開設。
解決方式:架設溫度計,凡抵達標準溫度便強制開啟空調。
 
 
C0002
M棟電梯的感應裝置不良,時常夾到進出同學。
已呈至相關處室
M棟電梯:
銘傳電梯一個月都是維修兩次,夾人已及按鈕壞掉會報告維修組,讓他們在下次維修中注意。
M棟女廁電梯:
由於電梯零件都至少要8-10個月才會到齊,故規劃在明年暑假更新電梯。
 
 
C0003
EE棟的木製課桌椅過於狹小,不僅上課作筆記不方便,也讓考試同學不方便作答。
已呈至相關處室
學校目前已有逐年編列預算進行汰換,如104年度完成S213及S210兩間,原則上將以每年兩間預算編列執行汰舊換新工作。
 
 
D0001
選通識課程的時間依年級而不同,可否統一時段或說明分段選擇的原因為何?
已呈至相關處室
目前的網路選課(並非只有通識)是考量高年級同學面臨畢業的壓力且經過同學多次建議所達成的共識,因此依年級分梯選課,其影響之層面最少。
 
 
D0002
希望改善考試時的傳卷制? (有時傳遞考試試卷會讓後方同學時間縮減)
已呈至相關處室
學校本著勤管嚴教的辦學精神,考試梅花座是銘傳的考試傳統,每節考試教室重新安排,座位前後左右都不是自己同班的同學,能有效預防學生考試投機(桌面寫公式、看旁邊同學答案(或被偷看)…等),確保整體考試的公平性。
在梅花座考試傳遞試卷,每排至少有2種試卷,對於不熟悉梅花座的同學,如:低年級或是第一次參與學校考試的同學,可能需要花費少許時間才能找到自己的試卷,才往後傳,而擔誤到一點點的考試時間,但影響其實並不大,像是許多老師在課堂上考試也是需要傳遞試卷,亦會有些微的時間差,且梅花座考試每節課都會換座位,同學不致於每節課都被安排到最後一個座位。隨著同學參與考試的經驗累積,這種花費時間翻找試卷的情況就會減少。
 
 
G0001
選課時段固定排在中午,能否不要撞到各系打掃時段?
已呈至相關處室
每日打掃時段由各負責班級自行安排,可於選課期間彈性調整。
 
 
G0002
希望往桃園火車站的學生專車可以多增加一些時段。
已呈至相關處室
通常需要增加的時段為上下課尖峰時段,為了保障學生的權利與方便性,學校盡力與桃客協調,桃客也在能力所及範圍之內十分盡心地加開了許多時段,故目前無法再加開時段,一來是在尖峰時段內可以動用的車輛已經到極限,二來是為了保障司機的休息時間,便不在非尖峰時段再加開班次。
(1) 桃園137原定發車時間為10~20分鐘/班,除了此時間外,已於尖峰時段—平日的07:20-08:20、15:30-17:00加開07:30、07:50、08:10、08:30、15:50、16:35以及週五16:45由桃園加開這些時段,將候車時間縮短為5~10分鐘。週日、國定假日上學前一日晚間於19:30、20:00、20:30時,也有分別安排3班返校學生專車。
(2) 桃園客運137總共10輛,56班次。最末班桃園發車時間為22:20。
 
 
G0003
有時在EE棟上廁所時,衛生紙的供給量不足。
已呈至相關處室
工友平日固定於9:00、14:00巡視廁所,若非此時段時間發現衛生紙供應不足,可致電到總務組,總務組將通知工友前往進行更換。
 
 
G0004
M棟的教室沒有課程時,希望可以不要上鎖,讓學生可以做相關作業。
已呈至相關處室
(1) 為了響應環保,教育部規定每年需要減少7%用電量,因此學校會在19:00時由工讀生前去檢查教室,20:00時改由警衛,因此若在19:00前發現教室已鎖住,該為同學所為。若是同學在教室鎖住後仍需使用該教室,請以團體方式於19:00~20:00間前往總務組,請工讀生開門,若是在20:00後則請警衛開門。若是需要使用專業教室,請於下班前找設計系的系秘,專業教室的鑰匙非總務組保管
 
 
G0005
希望魚池的環境,清洗的次數可以多一些,讓經過的學生可以多加欣賞,也讓魚兒有舒適的環境。
已呈至相關處室
學校每3個月會進行魚池的護理,夏日期間會增加護理次數,重大節日、活動前也會進行護理。若同學發現魚池有臭,可以前往總務組通知處理。學校養護魚池很辛苦,也請同學共同維護魚池乾淨,勿將物品、刮鬍泡、食物、人等等丟入魚池,以維持魚池乾淨。
 
 
G0006
對於學校晚間鐵門的關閉時間,可否不用關閉亦或延長開門時間。
已呈至相關處室
入夜後為了增加巡邏效率並減少人力浪費,於晚上20:00將關閉大門,由一名警衛進行巡邏,而配合宿舍門禁時間,於23:00關閉側門口,由兩名警衛輪流巡邏校園。
 
 
G0007
希望機車可以騎上BB棟。
已呈至相關處室
由於BB坡道狹窄且於轉彎處有視野死角,固為了同學安全著想,才規定同學不可行駛車輛上坡。
 
 
I0001
希望學校網路的收訊,可以更加的穩定。
已呈至相關處室
本校總共有四個校區,資網處連續四年的時間更新全校無線網路系統,從之前的傳統多功能型無線網路基地台,逐漸淘汰桃園、台北、基河、金門四個校區 新一代Thin AP(Access Point)無線網路架構,總共花費千萬的預算。
*逐年一路從三間教室共用一顆無線網路基地台,到現在的每間教室一顆無線網路基地台,無線網路訊號的涵蓋率已接近97%(學生宿舍除外)
*無線網路訊號使用2.4GHz與5GHz開放的頻帶,因此干擾源很多,資網處目前並無明文禁止私架無線基地台,但還是很努力的調整無線網路的訊號
*資網處也為了使用上的便利,如一般使用者Web認證很麻煩,資網處也花了一些時間研究另一種認證方式802.1X,使用者只需一次認證即可。
*無線網路的使用並非像3G或4G的行動網路使用、操作上那麼的便利,使用者需要有一些基本的安全性設定,且各個
Device 的硬體裝置規格亦不完全相同,有些細部的設定需要調校,資網處工程師並非具有各種廠牌的手機或平板,只能以現有的設備,進行調校,例如:前陣子有學生來反應 Win10與Android6.0 的版本,在更新之後,不能使用802.1X 的認證方式進行安全性的認證,資網處同仁花了三天的時間,馬上處理。
*各位同學若在無線網路使用上有問題或收訊不佳的地點,資網處非常歡迎各位來告知我們,我們亦會很樂意的協助大家及改善。
 
 
I0002
希望學校的軟體可以使用正版。
已呈至相關處室
(1)學校每年為全校電腦投資正版軟體的全額很高,基本軟體資訊網路處統籌,專業軟體由各系自行編列預算採購。
(2)學生可使用Microsoft合法授權給在學學生使用的OFFICE365。
 
 
I0003
可否多增設監視器,例如司令台以及體育館,讓校園角落沒有治安死角。
已呈至相關處室
(1)目前桃園校區傳統監視器有441支,新型數位有178支(含今年度新增)。
(2)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增設15支新型數位監視器,5支傳統監視器。
(3)在體育一館3樓置物櫃範圍已增設一支監視器,已在錄影中。
(4)司令台部分已規劃配合世大運活動經費統籌處理。
 
 
I0004
希望商設系的電腦可以新增Mac。
已呈至相關處室
商設系電腦屬設計學院的專業設備,由設計學院自行規劃及編列預算採購。
 
 
L0001
對於英文課兩堂在不同棟的教室上課,是否是為了收取"語言實習費",若為否,請說明在不同棟上課的用意?
已呈至相關處室
本校共同必修英語文課程之規劃,均為正課之外,另安排一堂實習課程。而實習課程需使用視聽教室,因此必須更換至視聽教室所在的樓層。之所以安排實習課程,係為供老師利用視聽教室語言實習設備,提供學生將正課所學習,進行實務演練之用。
 
 
O0001
體育課的開課選項各科系不同,且有限定,是否能讓選項更多元?
已呈至相關處室
選項是依各時段的任課老師及考量授課場地排定,將研擬是否可不限定時段開放選課。
 
 
O0002
希望操場晚上,燈源可以經常開設,讓同學可以方便運動。
已呈至相關處室
學校晚上無法常開燈。因為操場的燈泡一顆要價不斐,也害怕即使開了燈也很少學生去運動,而且燈泡常常使用也會損壞。因應2017運動賽事,學校運動場成為世界大賽足球練習場,將改成人工草皮並根據國際規格改制,明年三月後開始動工換新。將把草皮改為人工草皮所以會把足球場洞的問題解決,但是人工草皮需要護理,所以每個星期學校都要澆點水。學生在場地上不可以穿釘鞋,但是塑料的有顆粒的鞋子可以。壘球練習可能不能使用,因為壘球在傳接球時候會使用單獨的一塊區域。在那個區域的摩來磨去就會很容易禿。但體育室老師會向學校反映希望增加同學的練習區。
 
 
O0003
重訓室的開放時間,能否延長至晚上八點。
已呈至相關處室
重訓室因為有請工讀必須發放薪資,由於工讀生工資是由學校提供,所以在延長時間這方面較困難。學校的重訓室空間也不大,裡面若塞很多人二氧化碳過多容易危險,效果也不佳,桃銘不像北銘有收費可以開放較長時間。老師另外提到,如果可行想在學校找個更適合的地方建一個更晚整的重訓室,並仿造北區採收費或會員制,工讀生的工資可以用此付,在延長時間這方面就沒問題了。
 
 
O0004
足球場的坑洞希望可以填補完善,因為有時在踢球時,會不經意踏到而扭傷。
已呈至相關處室
足球場的問題跟第一點問的答案差不多,因為學校經費還有學生上課時間的問題必須要在放寒暑假時動工,若是要動工必須會花很多錢,在學生上課這段期間只能夠小補些坑洞無法整個大改。
 
 
O0005
希望籃球場地可以更加完善,有時在不平處運球會絆倒受傷。
已呈至相關處室
室外籃球場地,體育室還是將反應在明年暑假會開始整修,來方便同學的運動。
 
 
O0006
希望排球場地可以多增設兩個。
已呈至相關處室
增加一個排球場,但場地空間不足。
 
 
S0001
希望週會時段,演講的講師,不要具有政治色彩。
已呈至相關處室
上學期舉行學院週會,講師由各學院邀請,像是會找系上或各學院畢業的講師,講些工作或生活經驗分享...等;下學期會舉行年級週會,由學務處邀請較有口碑的講師,分別都會在兩個校區進行演講,也經過學務長審核過濾,之後會再跟各學院多作提醒。
 
 
S0002
希望各單位聘用的工讀生,時薪可依照基本時薪撥發。
已呈至相關處室
學校撥發薪資都是有按照法定規則,每個月各單位都會結算時數統計至學務生輔組申報,統一扣勞健保,如有些單位老師規定有不一樣,幾小時是服務學習幾小時是工讀,攸關學生權益,應主動跟老師進行溝通,如有問題可找各組老師說明清楚,且可跟老師要求,在發薪前與各承辦老師確認工讀時數。
 
 
S0003
希望週會的地點,學生數不多時,可否不行至成功校區。
已呈至相關處室
1.兩個學院同時舉辦週會或一館有舉辦大型活動時,會至成功校區體育二館舉行。
2.有些學院人數較多,才會至成功校區體育二館舉行。
3.體育一館可容納1600多人;體育二館可容納2700多人。
4.第二學期各年級週會皆會在體育二館舉行
5.體育二館冷氣設備較好,夏天時提供同學較舒服的環境,才會至二館舉辦。
 
 
S0004
希望宿舍熱水可以沒有時間上的限制。
已呈至相關處室
因學校宿舍是內含式的,且住宿費多年來沒有調整,應成本問題考量,宿舍熱水不可能沒有上限,熱水晚上燒到12點及早上還有1小時的時間,如果要延長或沒有限制燒水時間,實施上較為困難,希望大家配合,會再向上級反映。
 
 
S0005
希望宿舍的門禁時間可以取消或是延長。
已呈至相關處室
門禁是學校考量學生的安全及家長的需求,以提供最好的照顧,如有問題可跟舍監反應,所以希望大家體諒學校的用心來配合。
 
 
S0006
希望宿舍能連到學校wifi。
已呈至相關處室
宿舍每個房間都己架設有線網路,宿舍只在交誼廳架設無線網路,現已陸續增設無線分享器了。
 
 
Chinese, Tradi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