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收音打光上課教學-打光基礎概念與操作

在這個課程可以學到該如何有效的配合不同的場景選用最適合的收音方式,先清楚了解對收音來說重要的3個概念: 

1.收音的距離:我們必須要掌握"離收音器材100公分以內"的這個原則,掌握了這項規則不管使用甚麼樣的器材都能收到不錯的音效。

2.發聲的大小:發聲大小也就是你本身自己所發出來的聲音必須是要穩定的,不能突然忽大忽小這樣才能夠提升收音的品質,如果說有些人天生就是說話很小聲、很大聲的,這時我們可以透過相機裡面的db值來去做調整,這樣就可以克服這個問題了。

3.環境音:我們在收音應該要注意除了我們自己本身錄製的聲音外其他的聲音,像是電風扇的聲音呀或者是說房間裡所造成的回音,我們可以透過將電風扇轉向或者是說在空曠的房間加上一些布來達到吸收回音的效果,做到被環境音影響最小的效果。

收音設備裡最重要的就是指向性,指向性的意思就是說朝著哪些方向收音,為了達到"離收音器材100公分以內"的這個原則,必須因應不同的拍攝環境而去選擇最適合的收音設備。

收音設備就有分為3種:

1.夾mic:適合使用的拍攝場景是在戶外,必須一直變換鏡位,因為它收音的範圍是360度所以必須要離麥克風很近,常看到的就是會夾在主持人的衣領口,它小巧且攜帶方便通常價位普遍較低。

2.機頭mic:機頭mic就是我們常看到路上有人拿著相機上面安裝著一個麥克風的那種,機頭mic它的收音範圍為120度,它可以收音到前方的聲音但也會收到一些背景的聲音,這樣可以給人一種還原現場的聲音,它可以安裝在相機的上方,可以把它視為相機的一體,但大部分的機頭 mic都是獨立供電的,所以當需要收音時必須要特別注意麥克風的電源是否有打開。

3.獨立mic:獨立mic因為它的收音範圍較小大改只有90度,所以獨立 mic常看到使用它的地方,例如一些訪談的節目或這是坐著說話的影片,獨立mic它的特色是可以收到正前方的聲音以及它有超指向性,但獨立mic通常是這3種mic裡最貴的。

收音的基礎與介紹,可以讓同學了解到一部好的影片部只是燈光、畫質,連聲音也是,這次能學到收音需要注意的3個基礎觀念,也分析了很多不同的場景該對應使用哪一種麥克風,上完了課程可以了解到收音也是一個大學問。

 

 

Chinese, Traditional


Main menu 2

Article | by Dr. Rad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