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特色

社團特色

本系成立於2002年,座落於環境幽美的銘傳大學龜山校區。現有教師均由國內外各著名大學取得博碩士學位,年輕並富有活力,對於教學與研究具備高度熱誠,總計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4人,助理教授7人與講師2人,專長涵蓋半導體工程,光電工程,生醫工程,微波工程,計算機工程與積體電路設計等領域。同時以專題研究方式訓練學生在各個專業領域的規劃與製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一方面讓學生有實務的基礎,另一方面也可熟悉研究進行的步驟,在課程安排上,兼顧基礎與專業,注重理論與實驗,以培養學生具有分析、設計及製作的能力,以五項重點工程領域之整合,培育出電子科技產業所需的工程人才。亦將結合本校資訊學院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及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的優秀師資與設備,學生可發展全方面的資訊、電子、通訊的專業。本系現已設有大型教學用實驗室一間;同時,為了支援本系師生之學術研究發展,本系已持續投入巨額資金,建立半導體量測實驗室、光電實驗室、晶片設計及應用實驗室、信號與系統實驗室與微波實驗室等五間研究型實驗室。另外,配合本校「教育國際化」之教育理念,特加強學生外語能力(英、日),以及積極與國外著名大學締結國際學術交流計畫,以使本系學生可在校四年研讀的時間,亦可獲得世界一流大學的洗禮。

學系發展方向

本系為追求卓越,訓練符合職場所需之研究人才,重點發展方向如下:

光電與半導體工程科技:
 
光電與半導體元件為目前國家發展重點之一,為培養相關研發人才,本系主要課程有:物理學、近代物理、電磁學、半導體元件、半導體製程、半導體量測、半導體光學、光電元件、基礎光學與實習、光纖通訊、平面顯示器等。
積體電路設計與應用科技:
 
積體電路設計與晶片應用為產品開發重要的一環,為培養特殊晶片與應用人才,本系主要課程有:數位系統設計與實習、數位邏輯設計、電路學、電子學、類比積體電路設計、VLSI電路設計、電子電路設計、FPGA/CPLD設計等。
訊號與系統科技:
 
訊號與系統(通訊、控制)為工程應用主軸,為培育具有理論背景能力之人才,本系主要課程有:資料結構、MATLAB程式設計、微處理機原理、機率與統計、訊號與系統、數位通訊、數位訊號處理、數值分析、控制系統、機器人控制等。
電波工程科技:
 
電波工程為通訊所需之實體層,為通訊應用的地基,本系主要課程有:電磁學、電磁波、微波工程、複變函數、天線專題、數值分析、數值電磁學等。

 

Chinese, Tradi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