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銘傳大學滴水茶藝社一〇三學年度茶藝表演競賽規則

director's 的頭像

銘傳大學滴水茶藝社一〇三學年度茶藝表演競賽規則

中華民國一〇三年四月九日例行會議修訂通過

中華民國一〇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例行會議修訂通過

 

  • 評分標準

比賽採用100分制,其中創新15分,茶湯質量40分,茶藝演示30分,儀容儀表、禮儀10分,表演時間5分。按參賽者總得分分值高低進行排名,最高者為第一名,依此類推。

  1. 創新:茶席合理、美觀、有序,茶、水,具配置協調及泡茶手法。分值:15分。
  2. 茶湯質量:茶湯溫度適宜,茶量水量適中,茶湯色、香、味俱佳,充分表達茶的質量。分值:30分。
  3. 茶藝演示:行茶動作協調,程序合理,全過程完整、流暢。分值:30分。
  4. 儀容儀表、禮儀:儀表自然端莊得體,具有親和力;表情自然,姿勢端正大方。分值:10分。
  5. 時間:為了控制整體時間,各參賽者每場茶藝表演的總耗時不得超過15分鐘(不含換場時間),分值5分。
  • 評分細則
  1. 大賽設評委2人。比賽採用100分制,其中創新15分,茶湯質量40分,茶藝演示30分,儀容儀表、禮儀10分,時間5分,以各參賽者總分高低排序確定名次。
  2. 每位參賽者比賽完畢後,由評委評分,採取截尾均值計分法,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求出加權平均分數並保留至小數點後兩位,最後由計分處加上時間得分進行匯總,由主持人宣布參賽隊最後得分,現場不提供查分服務。於表演結束後,公佈參賽者的成績。
  3. 茶藝比賽限時15分鐘,以參賽者上台,或背景音樂響,解說開始三者孰先為計時起點,以參賽者口頭宣布“表演結束”為計時終點。表演超過規定時間1分鐘(含1分鐘)扣1分,以此類推,扣分最高不超過5分。由計時員直接通報扣分。
  4. 按最終得分高低進行排名。比賽最終產生第一名乙名、第二名乙名、第三名乙名,及甲等3名,如比賽出現分值相同,以茶湯質量及茶藝演示分數高低來確定名次。
  5. 比賽順序:按當場抽籤順序上場。
  • 比賽器具

比賽現場只提供普通桌子、椅子、水和音響設備;其他參賽用品如參賽服裝、器具、等均由參賽者自行準備。

  • 報名資格
  • 報名參加比賽者,必須為銘傳大學在學學生,方有參賽資格。
  • 報名者不得重複報名,重複報名者則取消參賽資格,可現場報名。
  • 報名費用:無需繳交報名費用。
  • 注意事項
  1. 比賽地點:桃園銘傳大學M棟211教室
  2. 比賽時間:2015年04月08日19:00-21:00(請各參賽者提前半小時入場簽到)
  3. 比賽現場嚴禁大聲喧嘩、吸煙。手機應設置在振動模式,不得在現場接打電話,不得在參賽者前面走動,不得靠近評委與干擾評委工作,否則將取消比賽資格,嚴重者將驅離場外。
  • 競賽其他要求
  1. 工作人員必須統一佩戴由大賽組委會印製的相應證件、並著整齊服裝。
  2. 比賽必須使用大賽準備用水。
  3. 比賽現場禁止使用火。
  4. 各參賽者及攝影社同學應佩戴組委會統一發放的證件進入會場。
  5. 若有未詳盡說明事項將在賽前向各參賽者做詳細說明。
  • 申訴及評判
  1. 參賽者對有失公允的評判、獎勵以及對工作人員的違規行為等,均可提出申訴。
  2. 參賽者之申訴,應按照規定時間以口頭或書面形式向茶藝社工作人員提出,參賽者的申訴被工作人員受理後,工作人員須將處理結果回報申訴人。
  3. 社長及社團指導老師的裁決為最終裁決,參賽者不得因對申訴或處理結果不服而停止比賽,否則將取消參賽資格。
  • 其他

本比賽規則解釋權歸銘傳大學滴水茶藝社所有。以上規則及要求,如有與之前公布之規則有不同之處,則依本規則和要求為準則。

 

Chinese, Traditional

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