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銘傳校歌釋義

一、歌詞

銘傳!銘傳!嘉名奕奕兮,仰前賢。

山林啟篳路,風雨共仔肩,艱難締造見貞堅。

挹潭光,招嵐影,巍峩黌宇,氣象萬千。

懋遷平準,一堂精研。

看莘莘學子,敬業樂群,篤行崇樸,發揚八德四維先。

運拓中興,繄維我校,與國同庥億兆年,與國同庥億兆年。

  ↑ 102學年度新生合唱比賽決賽第一名、最佳指揮、最佳伴奏:傳播學院。

 

二、注釋

銘傳!銘傳!嘉名奕奕兮,仰前賢。

l.「銘傳」是「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的簡稱,民國四十九年創建於臺北市士林區;背倚圓山,面臨基隆河、劍潭。初設三年制日間部銀行保險、會計統計、國際貿易、企業管理四科。民國七十九年七月升格改制為「銘傳管理學院」,民國八十六年改名「銘傳大學」,一直沿稱「銘傳」。

2.嘉名,美好名稱。屈原〈離騷〉:「皇覽揆余于初度兮,肇錫余以嘉名。」王逸〈注〉:「嘉,善也。言己美父伯庸,觀我始生年時,度其日月皆合天地正中,故始錫我以美善之名。」何晏〈景福殿賦〉:「或以嘉名取寵,或以美材見珍。」

3.奕奕,盛貌;大貌。《廣雅‧釋訓》:「奕奕,盛也。」左思〈吳都賦〉:「締交翩翩,儐從奕奕。」呂向<注>:「奕奕,盛貌。」《詩經‧小雅‧巧言》:「奕奕寢廟,君子作之。」毛公〈傳〉:「奕奕,大貌。」

4.兮,語助詞,相當於現代漢語的「啊」或「呀」。

5.前賢,前代之聖賢哲人,指清代劉銘傳。劉銘傳,字省三,安徽合肥人,清宣宗道光十六年丙申(西元一八三六)生,德宗光緒二十一年乙未(一八九五)卒,年六十。劉氏睿哲,文武雙全,器識宏偉,初為鹽販,後投軍,成立「銘軍」,擊滅太平軍,剿平捻亂;光緒十一年(一八八五),奉詔受命,以巡撫之銜,督臺灣軍務,擊退法軍。劉氏為臺灣首任巡撫,任職六年(光緒十一至十七年),勵精圖治,練軍隊以厚兵力,築砲臺以強海防,設製局以造軍械,招撫原住民以和族群,建立西學堂、電報學堂以施教育、培養人才,設招商局、購船舶以拓商務、廣貿易,築鐵路以便交通,創郵政、設電信、架電纜以靈消息,實施清賦、食鹽專賣以充經費,籌設龜山水力發電以增能源,肇造臺灣現代化政治國防、經濟交通、文化教育之基業,貢獻至偉,諡壯肅。

山林啟篳路,風雨共仔肩,艱難締造見貞堅。

l.篳路,即「篳路藍縷」之省略。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柴車,穿著破衣去開闢山林,形容開創事業的艱苦締造。《春秋‧左氏傳》宣公十二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2.風雨,比喻時局危急困苦。

3.仔肩,擔負責任。《詩經‧周頌‧敬之》:「佛時仔肩,示我顯德行。」毛公〈傳〉:「仔肩,克也。」鄭玄〈箋〉:「仔肩,任也。」

4.艱難,艱辛困難。《尚書‧周書‧無逸》:「先知稼穡之艱難,……厥父母勤勞稼穡,厥子乃不知稼穡之艱難。」

5.貞堅,貞純堅毅。謝靈運〈過始寧墅〉詩:「緇磷謝清曠,疲薾慙貞堅。」《舊唐書‧高宗紀》:「宇文孝伯,忠亮存心,貞堅表志。」

挹潭光,招嵐影,巍峩黌宇,氣象萬千。

l.挹潭光,取引劍潭的光輝。

2.招嵐影,招來圓山霧氣的形影。

3.巍峩,高大雄壯貌。張衡〈西京賦〉:「疏龍首以抗殿,狀巍峩以岌嶪。」

4.黌宇,學舍,校舍。《後漢書‧儒林傳》:「順帝感翟酺之言,更修黌宇,凡所造橫,二百四十房,千八百五十室,自是游學增盛,至三萬餘生。」

5.氣象萬千,形容天氣景色千變萬化,非常壯觀。范仲淹〈岳陽樓記〉:「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懋遷平準,一堂精研。

l.懋遷,「懋」與「貿」通,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孚部第六》:「懋,叚借為貿。」今指商業交易行為。《尚書‧虞書‧益稷》:「懋遷有無化居。」孔安國〈傳〉:「化,易也。居,謂所宜積者。勉勸天下,徙有之無,魚鹽徙山,林木徙川澤,交易其所居積。」蔡邕〈漢津賦〉:「導財運貨,懋遷有無。」

2.平準,平物價使相依準,此財經理論,《管子‧國蓄》已具雛形,至漢武帝元封元年(西元前一一○年),桑弘羊大力推行。司馬遷《史記‧平準書》:「元封元年,……桑弘羊為治粟督尉,領大農,……置平準于京師,都受天下委輸。……大農之諸官盡籠天下之貨物,貴即賣之,賤則買之。如此,富商大賈無所牟大利,則反本,而萬物不得騰踊。故抑天下物,名曰平準。」桓寬《鹽鐵論‧本議》:「開委府于京,以籠貨物,賤即買,貴即賣,是以縣官不失實,商賈無所牟利,故曰平準。」

3.一堂,一室,猶言滿堂。劉向《說苑‧貴德》:「聖人之於天下也,譬猶一堂之上也,今有滿堂飲酒者,有一人獨索然向隅而泣,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

4.精研,精密研究。《後漢書‧獻帝紀》:「鄭玄講習彌篤,晝夜不倦,自篤藉之奧,無不精研。」

看莘莘學子,敬業樂群,篤行崇樸,發揚八德四維先。

l.莘莘,眾多貌。班固〈東都賦〉:「四海之內,學校如林,庠序盈門,獻酬交錯,俎豆莘莘。」

2.學子,從學之士,猶言學生。《詩經‧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毛公〈傳〉:「青衿,青領也,學子之所服。」鄭玄〈箋〉:「學子而俱在學校之中,己留彼去,故隨而思之耳。」

2.敬業樂群,專心致志學業,與友朋群居,樂相切磋。《禮記‧學記》:「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群。」

3.篤行,切實履行。《禮記‧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又〈儒行〉:「儒有博學而不窮,篤行而不倦。」

4.八德,指「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5.四維,禮、義、廉、恥。《管子‧牧民》:「國有四維,……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

運拓中興,繄維我校,與國同庥億兆年,與國同庥億兆年。

l.中興,從衰落中重振。《詩經‧大雅‧烝民‧序》:「烝民,尹吉甫美周宣王也。任賢使能,周室中興焉。」

2.繄,語首助詞,發聲助詞。《春秋‧左氏傳》隱公元年:「爾有母遺,繄我獨無。」杜預〈注〉:「繄,語助。」襄公十四年:「王室之不壞,繄伯舅是賴。」杜預〈注〉:「繄,發聲。」

3.庥,與「休」同。許慎《說文解字‧木部》:「休,息止也。從人依木。庥,休或從广。」休、庥,福祿。《春秋‧左氏傳》襄公二十八年:「使安定其社稷,鎮撫其民人,以禮承天之休。」杜預〈注〉:「休,福祿也。」

4.億兆,極言數之多。萬萬曰億,萬億曰兆。《春秋‧左氏傳》昭公二十年:「雖有善祝,豈能勝億兆人之詛?」杜預〈注〉:「萬萬曰億,萬億曰兆。」葛洪《抱朴子‧尚博》:「不識合緇銖可以重於山陵,聚百十可以致數於億兆。」

 

三、語譯

銘傳!銘傳!命取這盛大美好的校名呀,是在敬佩思慕前代有才德的哲人-劉銘傳先生。

駕柴車、穿破衣、開闢山林土地的艱辛創建,風風雨雨、危急困苦時局、共同擔負的重責大任,艱辛困難的創立,顯現貞純堅毅不移的精神。

取引劍潭的光輝,招來圓山霧氣的形影,高大雄偉的校舍,天氣景色千變萬化,非常壯觀。

商業的交易,平物價使相依準的平準,滿堂精密研究。

看那眾多學生們的專心致志學業,與友朋群居,樂相切磋,切實履行,崇尚樸實;

發展提倡「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八德,與「禮義廉恥」的四維。

運籌開展從衰微重振的中興大業,維繫我的學校和國家共同享有億兆年無窮盡的福祿,和國家共同享有億兆年無窮盡的福祿。

 

四、樂譜

校歌鋼琴譜.pdf

Chinese, Traditional


Main menu 2

Page | by Dr. Rad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