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簡介

 

 

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簡介

系所沿革:
因應網路科技與通訊技術不斷的創新,鑑於目前國內大學部之系所,普遍缺乏整合性之課程內容,
為了使學生能同時兼具資訊科技與通訊工程之背景,培養結合資訊、電子與通訊工程之專業人才,
本校於民國九十一年成立「電腦與通訊」學系,其目標為積極培育高科技整合的人才。
然而,為了強調其工程領域,於民國九十二年經教育部核准更名為「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
於九十七學年度成立「電腦與通訊工程研究所」。
 
發展特色:
  本系特色是整合資訊、電子與通訊工程等三個領域的知識,
朝向多方向的尖端科技進行研究,所牽涉的範圍包括:
網際網路通訊系統及應用、個人行動通訊系統、無線通訊系統網路、
寬頻數位通訊系統、通訊電子IC設計、數位訊號處理等。 
本系的發展有三大重點領域,分別為網路技術、通訊技術、嵌入式系統。

1.網路技術領域:研究網路的通訊協定、網路的建置規劃與管理、網路安全與病毒偵測等技術,並且提供網路證照考試的實驗環境,幫助學生取得網路工程師的資格。

2.通訊技術領域:研究無線通訊技術、智慧型天線設計、光纖通訊,特別是手機通訊協定及展頻技術等,幫助學生對微波通訊有完整的暸解,本系目標將整合射頻技術、通訊協定,達成射頻IC的設計。

3.嵌入式系統領域:所謂的「嵌入式系統」是結合資訊軟體和硬體的應用。在新興的嵌入式系統產品中,常見的有手機、PDA、GPS、機上盒或是嵌入式伺服器及精簡型終端設備等,全世界的廠商都非常看好這一塊市場,並且前仆後繼的投下大量的研發資金。

升學與就業:

本系之深造管道可報考國內外電機工程、電子工程、資訊工程、通訊工程、電信工程等相關研究所。

本系畢業學生可至資訊產業、無線通訊、衛星通訊、有線電視網路、IC設計、通訊設備研發、網際網路服務等相關產業服務。擔任軟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韌體工程師、IC設計工程師、網路程式設計師、網路管理工程師、微波研發工程師、手機RF研發工程師、通訊系統工程師等工作。

Chinese, Traditional


Main menu 2

Page | by Dr. Rad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