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簡介

 

系務簡史與沿革

鑑於在國際市場的高度競爭下,“設計” 已然在產品開發中扮演了越來越重要之角色,成為企業是否能得以永續經營之關鍵要素,為因應此趨勢與產業界之需要,本系於焉應運而生,於民國84年奉准成立招生。

惟隨著“設計”之日趨重要而衍生出之相關”管理”問題亦成為企業所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為替國內業界培育中、高級之設計管理人才,強化其設計經營與 管理之體質,復於民國88年奉准成立國內第一個「設計管理研究所」;又,為配合國家推展知識經濟及終生學習之政策,再於民國91年奉准成立「設計管理研究所碩士專班」,為業界設計人才提供了一個再進修的管道與環境。

至此,本系之發展已具相當規模與水準。

提供優質且以人為本的設計教育與環境,以培育具責任感、良好品德、團隊精神、宏觀視野、創造力及競爭力的產品設計專業人才。

 

 

【提供優質且以人為本的設計教育】
  將特別針對學生特質用心規劃出適於學生接受與未來發展之教程,並將重點放在設計表現、電腦輔助設計以及基礎專業技能培養上,同時提供學生符合現代化科技的資源與環境,使學生能在優質的教育環境下成長茁壯

【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並重】
  產品設計著重理論與實務之結合運用,因為光有理論無法設計出最適合人用且最經濟的產品;而光有實務則會流於工匠之流,無法跟上時代,設計出符合時代需求的產品;將尤注重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育,並積極拓展各項產學合作案,務期使學生之所學能與實際需求應用相結合。

【三品(品德、品質與品味)的培育】
  一個優秀的設計師,除應具備良好的專業技能外,亦應具備良好的品德、品質與品味。除將藉由要求老師們時時耳提面命,並以身作則地教導學生外,更嚴格要求 學生設計作業之品質以及品味,使學生們建立良好正確的觀念,日後能成為一個重視職業道德、關懷自身對社會環境的責任、並具開朗進取之團隊合作精神的設計師。

【學以致用、產學雙贏】
  為使教學研究與產業需求相結合,互補學術理論與產業實務之不足,將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使師生能將理論與實務相互驗證與應用,同時亦能對國內產業之發展盡棉薄之力,達成共創雙贏之最佳局面。

【培育具創造力及競爭力之產品設計專業人才】
  創造力及競爭力係產品設計專業人員必備的能力。將透過課程設計、課堂活動、演練操作、設計競賽、作業要求等方式強化學生之一般職場能力,並藉由對科技發展的有效掌握與應用,訓練學生使學生們能跟得上時代的脈動,進而具備良好之創造力及競爭力。

【以第一類組(社會組)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
  提供具人文素養的學生跨足產品設計領域之機會。

【國際化與資訊化的教學環境】
  四年英語課程之教學,奠定學生良好的英文基礎,有利與國際接軌;e化的教學環境,更有效的提昇了教學與學習的成效。

【課程結合美學、商學及工學】
  培養學生不僅具備良好的產品設計能力,亦能具備基本的商學知識,成為時代需求的設計師。

【著重基礎專業及電腦輔助設計技能的培養】
  手繪技巧及電腦輔助設計訓練扎實並具實用性,學生畢業後能即刻投入職場。

 

空間設備

 

一、實習工廠部份:
本系業管之實習工廠分金、木、陶瓷、金飾、噴漆與CAD/CAM等專業空間,設施配備如下

(一)金工坊:目前有精密平台、精密量測工具、立式銑床2部、鑽銑複合機4部、金工車床1部、金屬鋸床1部、電焊機1部、氬焊機1部、真空成型、空壓機、及其他小型設備如砂輪機、手工具等相關設施。

(二)木工坊:相較於金工設備空間,木工工作空間是金工設備空間的3倍,除人員作業動線與設備配置符合工安要求,並安置大型作業工作桌面11張,可容納60-80人同時工作,木工設備主要有各式帶鋸、圓盤鋸、邊刨機、平刨機、砂帶、木工車床、鑽床、空壓機,另有各式木工手工具。

(三)陶瓷工坊:陶瓷工坊略小於木工坊空間,配置有真空煉土、陶泥攪拌機、陶土回收池、轆轤、大小電窯、大小型可控溫烤箱。

(四)金飾工坊:此空間目前與陶瓷工坊共用,已購入設備有注臘機、真空鑄造機、小型金屬熔爐等設備。

(五)噴漆工坊:塗裝與著色一直是精緻模型首要需求之一,實習工廠規劃有專屬水幕式噴漆房,除基本空壓、照明外,近年更增購噴砂機,可加工玻璃、金屬或製作咬花紋路。

(六)CAD/CAM工坊:為因應設計、製造同步化、及數位化需求,進一步落實設計專業與數位製作技術整合發展,於民國90年購入3D量測手臂及小型NC雕刻機,先對設計數位模型轉檔與電腦控制製造程序進行評估,再於92年初增購大型CNC加工設備,並於該作業空間增建防塵圍幕隔離木工與金工工坊粉塵。

 

二、專業研究部分:

(一)同步、非同步遠距協同設計平台:此遠距設計溝通平台之建購,對於設計組織虛擬化與遠距設計溝通之教學理論與實務有很大助益,未來應可導入相關課程之教學中。

(二) 遠距同步多端視訊會議系統:配合同步、非同步遠距協同設計研究,獲教育部補助建購遠距同步多端視訊會議系統乙套,可從本校(銘傳大學)以遠距方式同時與世界任何四個視訊系統同步溝通,對於遠距設計教學與遠距溝通之發展是一大提升。

(三)觸控式螢幕:隨著電腦化技術快速發展,數位化介面千變萬化,觸控式螢幕在設計繪圖上的應用極具發展潛力,本系現已具備該設備乙套,應可於未來增購並導入設計繪圖課程教學中。

(四)數位設計/製造技術:為使學生能接受傳統技藝與數位化設計/製造技術訓練之教學,本系特別規劃了一間CAD/CAM專業實驗室,內有配備完善之個人電腦12台。

 

 

 

 

 

 

 

 

 

 

 

Chinese, Traditional